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751/2019-00049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2-03
文号: 连财法〔2019〕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1

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区财政局,局各处室、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连法宣办〔2019〕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市区财政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今年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学习宣传活动从12月1日开始至12月底,其中,“宪法宣传周”从12月1日至12月7日。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各区财政局和局处室单位重点宣传自学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

(三)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全市上下厉行法治的生动实践;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革命传统教育;

(七)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

四、主要活动安排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结合市、区财政局实际,围绕宪法

和财政政策法规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重点组织以下活动:

(一)组织参加“全省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和“全国政府采购服务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

(二)组织局部分国家机关行政执法人员代表以“尊崇宪法,规范执法,共筑共享法治港城”为主题,集中宪法宣誓、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手册发放、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和财政法律服务活动;

(三)开展财政执法案卷评比、典型案例分析和全市财政系统财政法治工作会议,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向区级财政扎根,开展2019年度“七五普法”工作评比;

(四)在局职工“固定学习日”和局微信号、外网播放我局制作的具有财政特色的《宪法福佑猴娃》动漫和《阳光下》微电影;

(五)更新市财政局法治文化长廊标语和法治图书,加快刷新市财政局内网和外网财政法规和党建、廉政相关宣传报道和警示案例内容;

(六)面向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发放财政惠民惠企惠农政策汇编手册、减税降费政策读本和宪法单行本;

(七)与市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开播“财税之声”;

(八)开展宪法讲座,组织开展局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参与全市“12.4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制作播放《猴娃说政府采购》动漫。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宪法宣传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际举措,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财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筑牢法治基础。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宪法宣传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全体财政干部更好地理解宪法和财政法律法规,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

(三)注重宣传实效。努力提高宪法宣传实效。坚持日常学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在宪法、财政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中,把财政事项融进法律意识,提升广大财政职工运用法治方式和法律思维推动财政工作开展。

(四)突出特色实效。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点、实效性强的宪法和财政法规宣传,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力戒形式主义。创新形式、打造亮点,落实普法责任,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学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各区财政局结合各自实际,统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活动实施情况及时报市财政局政策法规处,联系人:高敏,联系电话:85520676,邮箱:23378179@qq.com。

连云港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3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财政局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海连中路99号 电话:0518-85521530、85521500(办公室)85521542(会计处)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592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4

连云港市财政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