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
首页 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4252751/2020-00014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4-23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3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和“八大突破”目标任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工作主基调,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管财有规、用财有效”工作理念,强化职责履行,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财政工作再上水平,为“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有效加强收支统筹管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统筹管理,确保预算收支平衡。将组织收入作为财政业务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加强收入形势研判和组织调度,提请市政府出台加强市级机构改革后综合治税相关文件,协调做好自然人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全面堵塞政府监管资金利息等非税收入征缴漏洞,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2019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4亿元,增长3.5%(剔除当年新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同口径增长9.4%),增幅居全省第5位,苏北第2位。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筹措各类转移支付资金86亿元和债券资金76亿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港口、机场、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途径,继续保持一定的财政支出强度,着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支持国家和省市重大部署、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1.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7.1%),其中全市教育支出增幅5.3%,科学技术支出增幅83.4%。

(二)注重引导强激励,聚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取向聚焦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方面更加积极有效,财政资金 “精准滴灌”式引导作用有效发挥。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政策,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实体经济轻装上阵。加大政策兑现类、奖励引导类资金的投入力度,助力“三新一高”产业做大做强。综合运用风险补偿、后补助、创投引导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安排1.4亿元用于招才引智,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积极参与并推动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及时研究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财政政策,助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依托政府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累计投资52.2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5.19亿元,助推联瑞新材在科创板成功上市,通过基金招商引进总投资24亿元的OLED光学新材料企业。市级产业发展基金已对外投资5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7亿元。支持设立总规模55亿元的盛虹炼化产业基金,有效解决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资金缺口。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苏微贷”“苏科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政策性贷款逾25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统筹兼顾补短板,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财力可支撑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7.4%。全年争取省级各类扶贫资金近2亿元,市级预算安排各类扶贫资金1.14亿元,重点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重点项目。市级财政新增2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支持经济薄弱村生态扶贫项目建设。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筹集17.55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农民居住条件改善进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淮海工学院成功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安排2.9亿元大幅提升教师待遇,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着力发挥社保兜底保障功能,完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财政补助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投入3.28亿元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积极贯彻落实与污染物排放相挂钩的财政政策、生态补偿等政策,持续推进水、土、气等污染防治和环境能力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安全生产保障机制建设,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监管装备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等依法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全年投入560万元支持安全监管能力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安排2860万元用于消防装备建设等领域,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坚守底线防风险,确保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有效防控各种财政风险。按照“清、规、控、降、防”的债务管理要求,压减债务存量,严控债务增量,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相关文件,并根据财力情况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准入关,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限额管理。在厘清政府与融资平台的债权债务关系的基础上,通过落实资金来源、细化化债方案、盘活存量资源、严格兑现奖惩等举措,加快推进存量隐性债务化解。经过持之以恒地努力,我市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化债任务,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全省领先,地方政府性债务率考核指标有望进入全省前三。完善县区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国库资金管理,规范财政暂存暂付款项管理,加大暂付款消化力度,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新增民生政策事前论证评估,健全完善民生支出保障机制,扎实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确保财政可持续运行。

(五)深化改革求绩效,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始终将财政改革作为财政工作的“牛鼻子”和总牵引,保持财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项目库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透明度。积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政府预算、部门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及支撑体系、责任体系,推动在市县两级加快落地。强化绩效目标和过程管理,市县实现绩效管理预算单位全覆盖,适评财政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滚动覆盖,市级预算单位自评价资金量超过60%。全面启动市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选定市一院作为试点单位开出首张电子票据。开通网上商城电子竞价系统,以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为重点,推动实现“物有所值”的政府采购目标

(六)健全机制提效能,不断提升依法理财能力。突出以规范制度为依据,不断提升各项制度执行力,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转,有效夯实了财政财务管理基础。深化法治财政建设,“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在全省54个市县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二位,荣获第五批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称号,连续第7年获批省厅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连续第5年省厅法治财政标准化示范点。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强预算收支执行、国库库款、结转结余的分析,被省财政厅评为2019年度预算分析和决算工作先进单位。规范土地出让金拨付程序,明确土地出让净收益拨付严格对应项目对应债务,建立一一对应挂钩机制。落实市委《关于建立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报告。做好市级机构改革涉及部门的经费、资产划转工作,保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落实过紧日子及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等7项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效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强化财政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及竣工财务决算评审,控制政府项目总投资。强化财政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及竣工财务决算评审,将评审结果作为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及竣工财务决算批复的依据,全年完成初步设计概算评审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等项目30个,核减投资3.11亿元,核减率达8.3%。

(七)强化担当筑根基,从严治党得到全面加强。全面落实财政部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年度重大任务,以“五带头五推动”为总抓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衔接起来,突出融合贯通、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全年党组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35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推动新思想、新理论在财政部门党员干部中深化、转化、消化。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建堡垒工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和“堡垒工程”重点任务两个清单,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形成。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各项政策,把握“好干部”标准,坚持宽领域、一体化、分层次、分类别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动态管理工作,推动干部提升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综合素质。注重典型引路和反面警示,持续推进源头反腐制度机制建设,加强财政部门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确保财政干部、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一年来,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财政收支形势仍旧严峻,财政政策调控还需精准实施,财政风险防控任务依然繁重,严肃财经纪律仍需常抓不懈,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反腐倡廉还需持续加强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拿出举措,改进工作。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市财政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八个方面“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大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工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全面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以财政之进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一)坚持科学理财,精心组织调度,提升高质量发展改革保障能力。巩固和拓展减费降税成效,密切关注各层面、各领域收入变化趋势,加强经济运行态势研判,强化税源分析管理,加强财税、市县(区)联动,强化综合治税,形成抓收入、稳预期合力。壮大发展存量税源,培育涵养增量税源,多渠道开源弥补减收。统筹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夯实财政运行保障能力压实地方责任,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抢抓“一带一路”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战略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债券额度,全力推进航道、高铁、班列、新机场等“一带一路”强支点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做好项目谋划组织和资金平衡。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15%,将节省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坚持聚力攻坚,保障重点战役,夯实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发展基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重点向经济薄弱村、特殊贫困人群等倾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逐步构建脱贫增收长效机制,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争取省级化工企业关停补助资金,统筹安排各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支持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运用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生态红线补偿、水环境区域补偿等政策,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切实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风险总体可控。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化债方案,通过安排年度预算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等方式,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坚持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紧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加大重大项目引进、重点产业培育、重要企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招引支持力度。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普惠性财政政策落地生效。落实企业培育三大行动计划,综合运用基金、融资担保、财政奖补、贴息等方式,努力放大财政政策集成效应,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驱动作用,大力推进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和市级产业发展基金市场化运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临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做大政策性融资贷款业务规模,鼓励和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四)坚持民生优先,推动协同发展,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落实就业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支持教育综合改革,制定教育生均定额拨款政策,大力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托底政策,推动县区医疗保险基金等实现市级统筹,增强社保基金抵御风险能力。支持文化事业建设,促进文化惠民工程、艺术精品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支持乡村建设,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进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五)坚持聚焦关键,持续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零基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项目库建设,健全项目资金动态管理机制。坚决贯彻《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到2020年底将一般公共预算全部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目标、监控、评价、成果应用等工作,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优化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研究提出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厘清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正式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实现所有预算单位全覆盖并向社会公开。严格依法依规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全公开”,以公开倒逼规范管理。

(六)坚持对标找差,规范财经秩序,全面提升依法理财能力。深化政府财政财务治理,重点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核心业务环节,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推进“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向基层扎根。健全以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为特征的预算执行机制和动态监控机制,实现集中支付电子化市、县(区)全覆盖。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与国有资产管理的衔接机制,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加快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加速构建以结果为导向的政府采购监管体系。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以财政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落实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七)坚持正风肃纪,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财政部门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着力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扎实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切实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持续深入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财政局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海连中路99号 电话:0518-85521530、85521500(办公室)85521542(会计处)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592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4

连云港市财政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