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首页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4252751/2019-00042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0-17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8

《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连云港市财政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2018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2019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的实施意见》。92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从探索实践阶段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

一、《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管理范围实现了由适评资金全覆盖预算单位全覆盖再到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度和广度逐步拓展,规范性和有效性逐步增强。与此同时,各预算单位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对自身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缺乏将预算绩效管理融入到单位日常管理的意识,不利于部门单位整体效能的提升。鉴于此,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强各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的理念和业务水平,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市委、市政府制定本《方案》。

二、《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功能定位

全市计划用四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构建涉及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三个层次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和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层级。健全包含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五个环节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逻辑与流程前后呼应、完整闭合。拓展囊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其他各类资金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不断扩大预算绩效管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组织架构

该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和附件。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全市计划用四年时间(2019-2022),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坚持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实效,坚持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坚持权责对等、约束有力。

第三部分为实施内容。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的搭建和预算绩效管理的五个环节对实施内容进行了具体分解,包括制度体系建设、绩效评估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等13条具体实施内容。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约束等方面,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附件为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行动计划表。对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安排,确保全市如期完成中央和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

关联阅读:中共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财政局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海连中路99号 电话:0518-85521530、85521500(办公室)85521542(会计处)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592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4

连云港市财政局
微信公众号